close

有鑑於身邊有不少同學朋友,明明已經到了高三
卻還是想不到、找不到自己大學要選甚麼科系

以下提供3個 我自己選科系或跟別人聊天時歸納出的方法,
給大家當參考~
(不只是針對高三,凡是未來要念大學的都適用喔)

---
<理想法> 從你未來想從事的職業反推你要唸的科系

之所以叫理想法,是因為這原該是選科系的初衷
雖然社會上有非常多人的職業跟自己大學所念的根本無關
但其實念大學最一開始的目的是要為了出社會工作做準備

有些工作跟科系的關聯很明確(牙醫→牙醫系、律師&法官→法律系 等)
有些卻不一定。
這時,你可以想想那份工作需要甚麼專業技能或特質?
從而去尋找適合的相關科系 (或是請教學校輔導老師or去google)
.

<正向法> 從你的興趣、專長、人格特質等來尋找你要唸的科系

這應該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了
但也有人說,"我不知道我對甚麼有興趣、我的專長是甚麼"

首先,你可以先想想
你對學校哪些科目比較擅長/喜歡
在學校參加甚麼社團、平常空閒時間都在幹嘛等等。

興趣,是一件會讓你很有熱情去做的事
想想看,有沒有甚麼事情是你
花很多心力也不覺得累、總是不知不覺就花很多時間
遇到困難也不會輕易想放棄、非常樂在其中
的...
_那就是你的興趣

至於專長,顧名思義就是你很拿手的事囉
也可以請教你的家人、朋友、同學
問他們覺得你擅長哪些事情

或是參考高一高二做過的各種心理/性向測驗等
.

<反向法> 先把自己絕對沒興趣、不想念的科系刪掉,從剩下的挑自己有點興趣或不排斥的

(這真的是山窮水盡時才採取的策略啦)
要是經歷過上述那一大串,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甚麼
不如先挑掉不喜歡的吧
對許多人來說,這反而是比較容易的。

但是,全台的大專科系,可能有幾百幾千個吧
這時,你可以先從"學群"下手 (詳情: 學群介紹)
把不喜歡的學群刪掉,再從剩下的仔細看看各學群有甚麼科系

---
講了這麼多,希望能幫助到正面臨此困擾的人喔!!
接下來應該還會介紹
"如何知道這個系到底在幹嘛"的小撇步(也是我的個人經驗啦哈哈)
還有一些相關好站分享,敬請期待~

arrow
arrow

    妙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